首先真的要很感謝很感謝演員們、工作人員們,在疫情期間,雖然貓已經從去年6月延到今年3月,但能夠觀看真的很萬幸!

CATS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非常特別的存在,每次能來台灣演出,都十分珍惜!

這次我雖然沒有哭,不過就像是見到老朋友那樣,還是很激動。

後來回想一下為什麼四年前會哭,是因為那次造型、場景、動作都真的很還原影片版。

 

以下稱1998年版本為影片版,2019年為電影版,電影版是個災難。

CATS目前一共來台6次,年份分別是200320042007201020182021(因疫情延至2022)

2004是我第一次看,那時已經看過無數次影片版,歌詞和舞蹈動作根本倒背如流,小時候就是個瘋狂迷妹狀態。

印象中只有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,所以很感謝我爸媽願意出錢讓我們姊妹特地去台北觀賞演出,成了難忘的回憶。

當然,因為當年造型都還很早期,所以跟影片版有出入,導致後來2007年再來台巡演時,我並沒有想再進劇院觀賞,不過當時有印象他們就在五福國中對面的高雄文化中心演出。

到了2010年,想去看卻面臨學測,加起來等於中間錯過了兩次台灣巡演。

一直到2018闊別14年,終於再度見到他們,又如此還原影片版,難怪那時候會感動到流淚。

雖然這次滿心期待地手刀買票,卻延到2022,但不管如何,終究有看到演出就很感動了!

 

我其實很意外這次高雄最終場有這麼多人,畢竟出了電影版後,我十分擔心未看過影片版的人會有什麼想法,會不會有人看過電影版再去看影片版?

難道大家沒有因為爛到爆炸的電影版而誤解這齣經典的音樂劇?還是大家是因為看電影版太爛才決定進劇院一探究竟?

其實不管大家抱著什麼樣的心態或心情前來,能成功賣出票對他們都是有實質上的支持。

今天幾乎是滿場狀態,而且這場觀眾們的反應很熱烈,比起四年前在台大體育館二刷的感覺好太多了。

演員們也因此很投入,這是絕對感覺得出來的!

 

回到正題,這是第一次在衛武營看貓,除了老成員我妹以外,還多了心雅,今年她有二刷,但我沒有,可惡有夠羨慕XD

周邊部分感覺上多很多?之前沒特別注意,因為只會買節目單而已,頂多看到衣服之類的。

可是這次有毛巾、雨傘、襪子、馬克杯、口罩香氛釦、隨身噴霧、鴨舌帽和巧克力(?),腦衝之下買了節目單、衣服和口罩香氛釦。

雖說節目本一本400元不便宜,但我覺得很值得啦!一方面是每一場演出的紀念,一方面是節目本劇照相較以前越來越多張且高清,既然不能拍照就只能用這種方式保存了。

畢竟誰知道下次他們來台灣演出又是何時呢?雖說大約平均是3~4年,可是疫情如果沒有趨緩,甚至更嚴重,很難說他們多久後才會再來。

 

接著是進場之後忍不住驚呼,坐II排有夠近,舞台超大,演出後可以清楚看到演員們的表情和好多細微的地方。

我們故意選靠走道,因為以往的經驗是演員會從附近門口出現,然後跟走道上的觀眾互動。

以下一樣從每一幕開始講心得,沒有專業樂評或影評,只有照慣例跟影片版和四年前觀賞心得做比較,並含有大量迷妹發言,還請見諒~

每隻貓的名字也多會以自己習慣叫得為主,所以如果是替身演員,或是一人飾多角,也可能會以演員名稱呼。

 

《前奏曲》:

燈光效果果然還是要在專門的場地才對啊!之前台大體育館那什麼鬼場地

開場時演員們戴著超亮綠眼燈,勉強認出來好像有Bombalurina還是Demeter從右邊門口進來。

突然在我們面前眼睛一亮,嚇大家一跳,接著幾隻小貓和Cassandra又突然從後面出現,大家陸續上台。

 

《序曲:傑利可貓之歌》:

演員們的舞鞋摩擦聲、貓咪的嘶聲都好清楚,演員們的表情、身體線條也都超近呈現,而且這麼近才發現演員們都好高大,然後Mistoffelees好小隻超可愛,難掩激動一直小聲尖叫呀!

這次角色順序跟台詞是跟影片版一樣的,Mistoffelees沒有被往後排(四年前的順序不同)

我忘記Mistoffelees在前面的時候大部分都在右邊跳舞,不過也還好這次後來都在左邊居多,而且很常在正中間跳。

無毛的Rum Tum Tugger在左上角,我們這邊看得超清楚,連他抓板子的聲音好清楚XDD

Cassandra在前面Hold住姿勢,現在才知道多不容易,核心要很強欸!

四年前Bill Bailey的獨舞也變回跟影片版一樣的盪鞦韆,至於是哪隻貓這我就來不及看清楚了,不過貌似是小女生

,而且是從右上出現,影片版是從左上。

底下雜技則是有兩隻貓,應該是Bill BaileyCarbucketty,影片版VictoriaMunkustrap舉起來轉也換成雙胞胎Coricopat Tantomile

不得不說這次Alonzo太吸睛,舉手投足間那個美的,每個姿態都像是模特兒一樣!飾演者是替補演員Benjamin Mundy,從他的IG看到的XD

比較不一樣的是,我也注意到很多次Gus的替補演員Andrew(會知道是替補演員是因為他的身材XD),不知道是因為啤酒肚太搶鏡,還是因為坐比較近所以看得出來是他?

加上群舞的時候,也不難發現他也在其中,十分高大,在後排也不會被擋住。

據我妹說“There’s a man over there with a look of surprise”那邊似乎變成AndrewMunkustrap對話,不過我記得影片裡是George

啊不過要小小抱怨一下,一開始麥克風聲音有夠小的,我坐那麼近都覺得小聲,樓上難道不會聽不見嗎?

四年前我就覺得Mungojerrie有點走音,這次聽還是有一樣的感覺,去看他們排練的影片,發現也是一樣,難道只是變調而已嗎?

 

《貓的命名》:

左側第一排一樣是無毛TuggerMunkustrapCassandraMistoffeleesAlonzo等貓,反正我優先搜尋Mistoffelees哈哈哈哈!

這次就沒有像四年前一樣下來跟大家互動了,只在舞台上跳舞。

為了防疫嘛,這也是沒辦法的事,雖然少了很多互動,但安全至上啦!

 

《傑利可舞會的邀請》:

Victoria現在都是粉紅色項圈,影片版是珍珠項鍊。

獨舞很穩,跟Mistoffelees雙人舞也好美,我喜歡這次的Mistoffelees,聲音也好好聽~

題外話一下,這次追蹤演員們,發現Mistoffelees的演員Xavier PellinJennyanydotsDemeter的演員很常一起出去玩合照,所以在其他小互動的時候,也常看到他們會一起,Mistoffelees超常去磨蹭Demeter,以往都是跟Victoria互動比較多,這次兩位就真的很少有互動了。

 

《老甘比》:

老話一句,由Munkustrap和三位阿姨姊姊們(Jellylorum, Bombalurina, Demeter)合唱一直以來都很好聽,但是抱歉我眼睛都盯著Mistoffelees沒注意看姊姊們。

這次Jennyanydots的演員感覺很年輕,沒有阿姨感,但活潑的踢踏舞非常好看,加上她的歌聲我也喜歡,可以忽略年齡較輕的不適應感。

Mistoffelees踢踏舞一樣在左邊,超可愛的啦!(每次提到他就一定要說一遍)

“leopard spots”那句變成Alonzo在扭屁股,影片版是Rumpleteazer,我就說這次Alonzo很吸睛XD

 

《若騰塔格》:

Rum Tum Tugger的演員這場跟四年前一樣是Will Richardson,雖然當時我們覺得他聲線和身材跟影片版相比有些遜色,但這次看卻沒有這樣的感覺,覺得他這次更有自信和魅力。

也不是說他有把身體練壯什麼的,而是自信感真的是Tugger一直以來很重要的特質,之前不知道是觀眾反應不熱絡還是怎樣,就覺得有點尬。

還有這次踢球的角度很高,球直接往後飛,而且他一衝出來就大喊「你好高雄」,讚!

因為疫情和場地關係,前面第一排沒有走道可以拉人起來跳舞,所以Tugger下來直接抓了最旁邊觀眾的外套起來甩,預料之外的反應笑死大家。

明明上一場Bombalurina就有主唱Jennyanydots的歌,我卻到這邊才注意到她有多正!又高又美,身材又好!Tugger就不喜歡自己送上門的,真是沒眼光XDD

最後的搞笑尖叫一樣是由Rumpleteazer擔當,Tugger最後滿場跑給粉絲追的時候,跑到最上面還偷打Mistoffelees屁股,被可愛死。

 

《葛麗茲貝拉:魅力貓》:

登場時的伴奏上好像多了鋼琴和喇叭。

這次小男生們的戲好多(Bill Bailey, Carbucketty),當他們去嘲弄Grizabella時一樣被Munkustrap兇,Skimbleshanks都一樣一直保護Jemima

但令人意外的是,連Cassandra都在保護小貓,雖說她確實是大姊姊沒錯啦

Mistoffelees從頭到尾躲在高處觀望,給我下來XDD

 

《巴斯托佛.瓊斯》:

我爸的愛歌,不管是姊姊們合唱,還是男生們合唱,都好好聽~

Mistoffelees一臉我跟他很熟(確實是親戚),其他男生都還在排隊等人家晉見,就他和Munkustrap在一邊閒聊。

是說這場超常看到MistoffeleesMunkustrap一起在後方,或是一些互動,難道晉升副手位置了?(Alonzo備感威脅)

飾演Bustopher Jones的是替補演員Andrew Dunne,聲音中氣十足,動作逗趣可愛,不只這個角色,連後面的GusGrowltiger也都非常有趣。

坐在帽子上時倒下去有夠快,我還以為他要直接往後摔了哈哈哈哈!

 

《蒙哥傑利與蘭貝蒂瑟》:

之前說小偷貓在過去舞台上會由Munkustrap演唱,因為小偷貓的舞蹈很多,且歌曲節奏快,邊跳邊唱非常累!

不過近幾次看都是兩隻現場演唱了,而且這次有比四年前那場的穩定很多,動作也沒有很拘謹的感覺。

我妹覺得Mungojerrie身高很高,我倒沒注意到,只覺得Rumpleteazer聲音很像影片版,而且兩人互動真的好可愛。

不知道我們這場看的Mungojerrie是不是George Hankers?意外發現他2018也有來台灣飾演一樣的角色,雖然本人沒有IG的樣子,但透過其他演員的照片和網路上的影片,可以發現是個可愛型的帥哥~

 

《老戒律伯》:

Old Deuteronomy永遠是親切溫暖的小麵包Brad Little,一樣由Mistoffelees去最後面親自接送,中間還一屁股坐在觀眾席,可愛。

特別的是他們都戴了貓嘴口罩,回到舞台上的時候才由Mistoffelees拿下。

最有趣的畫面通常都會在後面,被我看到MunkustrapTugger兩人在互抓小手(好啦人家只是兄弟而已)

 

《獅子狗與伯里克狗之戰》:

之前提到過的原版歌詞含有種族歧視,就不再多說了,這次當然一樣改掉。

這次因為坐很近,常看到演員們下場準備東西,或從其他地方出場,看到女生們在準備獅子狗造型的時候覺得很新鮮,還可以看到Tugger跑去拿風笛。

對峙的時候Munkustrap一掌拍掉男生頭上的紙盒,笑死~

 

《伯里克狗之進行曲》:

Rumpus Cat一眨眼就從一個奇妙的地方冒出來,一樣由Alonzo演員演出,影片版則是由Admetus演出。(但現在好像多由 Admetus兼演Macavity)

Munkustrap互相比畫很還原影片版,不過頭髮沒有自動豎立效果,是靠演員自己甩上去的,扣分XD

這次Munkustrap的演員Rafe Watte很帥很沉穩,有貼近Munkustrap領導人的氣質。

四年前的是Adam Bailey,那時覺得他比Mistoffelees還像小貓,兩個演員詮釋出不一樣的感覺。

 

《傑利可之歌》:

AdmetusAlonzo的舞蹈不管看起次都好有趣,Admetus真的有夠高,以前都沒注意到。

Alonzo群舞的時候被我看到跟Bombalurina有親密互動,給我放開大哥的女人啊喂XDD

這次也不知道怎麼沒有像四年前那場看到好多CP,我想要看TuggerBombalurina互動啊~我也想看AlonzoCassandra互動啊~我更想看MistoffeleesVictoria互動啊~

好啦我大部分都還是在注意Mistoffelees,跟Carbucketty的雙人舞很優美。

Mistoffelees站在正中間群舞時,喝了一聲,不知道是他太投入,還是是某種提示?有趣。

這次Carbucketty的演員特別有記憶點,不是只因為他是唯一的非裔演員,也是因為他左眼是白色的,剛好跟Carbucketty的花色相對應,很特殊。

 

《回憶》:

除了一開始前奏曲那邊我雞皮疙瘩,第二次雞皮疙瘩就是在《Memory》了。

飾演GrizabellaJoanna Ampil是英國和菲律賓混血的演員,她的聲音穿透力十足,情緒慢慢堆疊,聽著差點要掉眼淚。

我妹就在想為什麼都沒有華裔演員,當時我是認為華裔演員的臉塗上貓妝會有點奇怪,當然也可能只是不習慣?

不過看到Joanna的妝容,覺得其實不會奇怪欸!

而且查資料發現,其實有的時候會找當地的演員培訓並演出,台灣和韓國都有過,可能為了增加親切感。

 

中場休息:

Grizabella下台後,Old Deuteronomy 呆坐在場上一陣子,那個畫面超好笑,好像基努李維在公園椅子上那個meme

因為疫情關係,不開放排隊上台抱抱了,所以後來他就站到台前跟大家揮手致意,然後他張大手臂跟樓上觀眾打招呼時,大家還抱以掌聲和歡呼。

可惡好想聽他的魅影喔!

開演準備前也沒有貓咪跟觀眾互動了,直接是燈亮狀態陸續從舞台各方出現,當時被工作人員制止拍照,不過還是有看到好多人在錄影。

 

 

下半場開始

《幸福時刻》:

Old Deuteronomy渾厚又滄桑的聲音揭開序幕,小貓們圍繞時,常常可以看到 Rumpleteazer常跟他撒嬌。

Jemima照慣例在這邊用中文唱的《Memory》,一開口大家就開始驚呼,心雅說比週四那場標準,連我這次都覺得唱得有夠標準,不用看字幕都可以聽懂內容,最後也在唱完時馬上就博得掌聲。

後來查到其實在2007年台灣巡演時就已經有將歌詞翻唱的橋段了。

我一直覺得Jemima的選角特別不容易,既要年輕,又要擁有清新甜美的嗓音,還要跟著大家一起跳舞。

特別是又有獨唱加上與Grizabella合唱《Memory》的橋段,大家會特別關注唱功。

當然大部分演出CATS的演員都要唱跳俱佳,除了老貓們不需要過多舞蹈動作,只需專注在演唱部分以外啦。

眾貓們合唱時也讓我雞皮疙瘩,再加上看到GusJellylorum的攙扶下緩緩出場,畫面很祥和。

 

《葛斯:劇院貓》:

坐這麼近才發現Gus身上穿的是破布,跟影片版不一樣,是為了遮住裡面Growltiger的戲服。

但我真的要跟Gus說聲抱歉,我仍舊一直在注意後面的Mistoffelees,其實應該要叫他Quaxo,因為根本還沒換裝成Mistoffelees

坐在Old Deuteronomy旁邊,被搔癢鼻子的畫面太可愛了啦~~~

而且還光明正大躺下來睡覺,還兩次!本來要睡著了,被Gus的精采回憶吸引醒過來,結果一陣子又睡回去,真的要搶戲到什麼程度XDD

 

《格羅泰格的最後一戰》:

老態龍鍾的Gus衣服一脫,瞬間回到從前霸氣的Growltiger,拖著狼牙棒到處走(以前是拿彎刀),氣場整個不同。

影片版沒有的這一段,卻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,不只是因為男生們(MunkusTuggerSkimboAlonzoMisto)合唱很好聽,也是因為這五隻扮成海盜很帥!

Alonzo穿背心直擊我的心臟!MistoffeleesSkimbleshanksGrowltiger嚇的模樣太好笑。

跟之前不太一樣的是,舞台布置成船的甲板,以前是拿個輪子當舵,現在是拉幾條繩子當成船繩這樣。

而且印象中海盜裝比以前的還要低調一點,以前是色彩鮮豔的大橫條紋,現在是灰色,比較像水手。
Griddlebone(Jellylorum兼飾)出來時Growltiger害羞的模樣意外萌到我,兩人合唱義大利情歌《In Una Tepida Notte》很好聽,一樣滿堂彩,不過印象中這場沒有踩尾巴之類的橋段。

就在這時,暹羅貓們跳出來攻擊Growltiger,首領名叫Ghengis
冷知識:名字源自成吉思汗Genghis Khan

Griddlebone自己跑走了,留下Growltiger獨自被包圍,後方板子倒下來,我還以為是布景出問題,結果那是船的甲板!之前在台北場完全被擋住了。

Growltiger就這樣被逼著跳下去,噗通一聲,畫面回到劇院,暹羅貓們消失了,只剩GhengisGus一鞠躬,離開舞台。

真的不得不稱讚演員Andrew,把三個不同角色詮釋得很分明,Bustopher Jones臃腫卻優雅,Gus痀僂又雙手顫抖,Growltiger卻是兇狠又意氣風發的模樣。

※冷知識:Ghengis通常由Mungojerrie演員兼飾

 

《史金柏旋克斯》:

這次Skimbleshanks的演員跟四年前一樣是Hayden Baum,之前也覺得他的聲音偏尖和扁,不過這次聽起來好很多。

Hayden前幾場好像有飾演Tugger,看到很多演員們都在後台跟他合照,造型也意外合適,不過聲線上不知道夠不夠低沉就是了?

但我覺得如果是他飾演Tugger,跟母貓們的互動一定超有趣!Hayden本身感覺在演員之中人緣就很好~

覺得好笑的是,這次VictoriaJemima的嬉笑聲或是眾貓嘲笑Grizabella的聲音,都是人聲,不是貓叫。

這次歌唱亮點是Skimbleshanks學站務員說” Do you like your morning tea?”裝了個怪聲,有嚇到我XD

Skimbleshanks最後踩在Alonzo背上接受歡呼時,表情很驚訝又很欣慰,Rumpleteazer還幫他敬禮。

 

《麥卡維蒂》:

BombalurinaDemeter合唱讚讚!還是要忍不住再讚嘆一次Bombalurina太正了!

演員

這次Macavity的造型少了好多毛!只有大耳朵而已,有點不習慣。

替身都只有在一樓兩側出現,也是有點可惜,以前在樓上看到他真的會有種嚇到的感覺。

動作有點落拍,沒跟上音樂,但我妹覺得是音樂太快?

打鬥戲碼Alonzo要攀上去那邊我還以為會上不去,感覺他的頭都快撞到地板了!

最後聚光燈打在左邊,直接照在我們臉上,DemeterMunkustrap的剪影好美~

※冷知識:Macavity名字來源自福爾摩斯的對手莫里亞提

 

《密斯托佛羅先生》:

終於到我的最愛了!但我要先說說Tugger,這次注意到他後面的大影子,是影片版不曾注意到的。

還是要說果然還是要在專門的場地看比較好,光影細節就是差在這邊。

好了回到Mistoffelees,這次下降的時候褲子閃閃發光反射藍光美翻!

一邊下降Tugger一邊唱歌,沒有之前安靜的那種屏氣凝神,但我覺得更好。

只可惜這次變魔術不是爆炸,是噴彩帶,好啦每次都不一樣比較有新鮮感。

例行的鞭轉24圈精彩,我沒有數啦,24圈是慣例。

Mistoffelees每次都有跟Tugger勾手跳舞,還有面對面對跳,每次都覺得好可愛~

定格後大家鼓掌歡呼,Mistoffelees的表演大概是整場下來最多掌聲的一場,畢竟很多高難度舞蹈動作。

MistoffeleesOld Deuteronomy 變回來時,還看著Tugger一臉覺得自己好像不會成功,大概摸到第三次才點點頭拉開紅布,成功把小麵包找回來。

當他跳到Old Deuteronomy 身上,公主抱真是太可愛了。

最後從輪胎跳下來,由AlonzoAdmetus抱起來,接受歡呼的表情都好有戲。

結束後一樣把聚光燈壓縮成一小個,然後吹向觀眾散開來。

 

《回憶》:

不用多說,非常之好聽。
但我一樣對麥克風或是音響有點疑問,當JemimaGrizabella重唱的時候,Grizabella的聲音明顯比較小聲,都被Jemima蓋過去了。

 

《天堂之旅》:

我不記得四年前那次,Grizabella是不是有拉鋼絲升天?不過真的都沒注意她身上什麼時候有勾鋼絲,輪胎飛到一半她就這樣升天了XD

 

《與貓打交道》:

最後一首,眾貓一次排開面對觀眾,注意到只有BombalurinaAlonzo在那邊梳毛擺Pose

之前編曲就有跟影片版不一樣了,讓Old Deuteronomy一次唱完才是眾貓唱歌。

 

謝幕:

搭配的是鐵道貓的背景音樂,十分歡樂,每隻貓一一出來謝幕,都帶著自己的動作,或跟搭檔配合動作。

小男生們都好厲害,連續前空翻之類的,忍不住鼓掌叫好。

當所有貓都出來後,大家一起往前致謝,並再一起合唱一次《Mr. Mistoffelees》,Old DeuteronomyGrizabella一起瘋狂扭動跳舞。

我看到右邊是Mistoffelees先跟Munkustrap撞屁屁,再來是Bill BaileyJemima,最後他回到左邊(終於),跟Demeter一起跳國標舞XD

左邊是AlonzoCassandra一起跳舞,嗚嗚有看到一點點互動我滿足了!連演員私下都認證的官配,可以!

最後小貓們一起衝下來,竟然跑到我們面前跟前一排的觀眾握手,還有Bombalurina近距離看真的要美暈!

最後大家散去,只剩Tugger還在舞台上,衝到舞台前面用尾巴當電吉他,並大喊「謝謝」,結束。

 

我們留下來等樂隊演奏結束後鼓掌,並衝到舞台前跟空舞台合照,離開後就是無止盡的意猶未盡了~

現在都還在那股興奮和開心的情緒中,我想應該還會再持續好一陣子。

希望下次再見面不要相隔太久,也希望下次可以繼續看到幾個熟面孔~

最後要恭喜小麵包當爸爸了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icky 的頭像
    Nicky

    泥奇腦內劇場

    N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